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

 

【巍然】十五

祝大家元宵节快乐!

——————这是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 井然好久都没有见过这么热闹的景象了。

 

现在是年兽一族彻底消亡的3000年之后,是他陪伴沈巍的第3000年。本来过年应该是开心的日子,应该是他们庆祝相识纪念日的日子。

 

可这些年来,他一贯是不庆祝的。

 

之前按照惯例,在除夕用彩纸做的炮模拟了鞭炮,却与能让井然戴上耳罩的那种截然不同。在初一的那天去之前是结界的位置,给祖先上香。

 

那里早已是一片荒芜。

 

最开始井然前去还因为害怕而需要沈巍陪着,可随着他意识到再没有人能看到他之后,便再没有要求过爱人的陪同。

 

他只变成年兽,独自前去,独自返回。

 

好在回家时有沈巍做的热气腾腾的饺子,不然他甚至觉得这样的新年与平日无异。吃饺子的时候本该看看电视,却拿着遥控器不知该看什么。

 

本该传递欢乐的节目,内容却索然无味。

 

于是他会在初一到初五都粘在爱人的怀里,初六开始准备,初七便去上班。现在的他,已经不再是只靠可爱而赚取口粮的年兽。

 

而是世界闻名的建筑设计师。

 

因为年龄超过常人,他见过古时的榫卯结构,见过西洋的建筑设计,再加上后来被沈巍送去上过几年的学,便能将所特点结合在一起。

 

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来。

 

出名后的他日渐忙碌,却依旧会在过年时感到落寞。虽然他的人类会给他足够的安慰,却不能平复他对于年味消失的缺憾。

 

可今年的正月十五,好像有所不同。

 

也许是今年的日子正好撞上周末,让想起还没有出正月的人们能有精力从早上起来就开始布置。于是井然在出门时,见到不少人在忙着。

 

布置摊位的、挂彩灯的、设计位置的。

 

前两个井然能看明白是怎么一回事,第三个却让他一头雾水。他看了半天都没看明白,正要上前去问,就被一旁的大爷点破,

 

“他们是在设计放烟花炮竹的位置。”

 

“现在到处都是高楼,要是有一点没算好,放个烟花就能把楼炸了。而且好久都没放过了,小心一点总是没有错的。”

 

井然点着头,默默勾起唇角。

 

他本是出门买菜的,现在却因为久违的年味而在去超市时不仅买了本该买的食材,还将脚步停在冷冻柜前。

 

看着里面一盒盒的元宵,他拿不定主意。

 

于是他拿起手机,打给了沈巍。在听见听筒另一头说已经摇好元宵之后,他便快步从冷冻柜旁走开,用最快的速度结账。

 

用最快的速度回家去。

 

放下东西的他似乎太着急,似乎将还没脱下围裙的爱人吓到。不过他的人类处变不惊,只是突然转头,却没有做出其他的表情。

 

只在轻推眼镜后,招呼他去餐桌。

 

井然知道沈巍在煮元宵,激动得甚至将耳朵和尾巴露出来。耳朵轻抖着,那条尾巴随之慢慢摇晃着。

 

沈巍不知道为什么井然这么开心。

 

可见到井然高兴,他同样是高兴的。于是他慢慢将锅中已经漂浮的元宵盛出来几个,加了两勺汤,用法术将两碗一起端上桌。

 

元宵还有些烫,他便先将勺子递给爱人。

 

接着他伸手揉一揉露出来的耳朵,在制止对方直接吞的同时用眼神询问着他的年兽,到底为什么会如此开心。接着,他就听见,

 

“巍巍,晚上我们去看花灯吧。”

 

沈巍在听见这句话后,本能般地想要反驳。然而转念间,他就明白井然为何如此开心。花灯的出现并不足以让年兽如此,可另一样就不一定了。

 

于是他在点头后,将耳罩翻了出来。

 

上面的灰尘显示了那个物件的年头,好在沈巍能用清洁术法一下就清理干净。他让正在搅和元宵的人试了试,在确定大小合适后放下心来。

 

陪人一起,慢慢吃完了元宵。

 

要去参加灯会,只准备耳罩是不行的。他知道之前的灯谜应是早就被他忘记了,他只能一点点回忆复习起来。

 

总算是在出发前,看完了一本。

 

井然虽然不解,但依旧没有去打扰他的爱人,而是在对方背题的时候准备着衣服。他知道激动时他的尾巴有可能露出来,只能找一个长一点的。

 

正翻着,他就看见了那件衣服。

 

那是他第一次化形时,沈巍送给他的衣服。当时并不合身,可他念着这是沈巍送给他的第一件衣服,便一直留着。

 

只是他不确定,穿古时的衣服合不合适。

 

沈巍此时感受到了年兽求助的目光,看看爱人又看看井然手中的衣服,露出笑容。他何尝不记得这件衣服,便点头肯定对方的想法,

 

“能穿,当然能穿。”

 

沈巍在说完这句后便着手去收拾出门要带的东西,却在出门前愣住。看着站在门前的人,他有点后悔答应要让人穿古装。

 

他的年兽实在是太耀眼了。

 

之前的稚嫩模样撑不起浅灰色的长袍,现在却让人显得气宇轩昂。有些长的细发让人像是从古画中走出来的人,再加上腰间细长的腰带。

 

就更像了。

 

井然本来没有反应过来他的人类在看什么,却在观察到沈巍的喉结滚动后明白过来。他有些害羞,却不愿因此而耽误行程。

 

于是他上前一步,将他的爱人拽了出去。

 

此时的天还不算特别黑,灯会才刚刚开始。沈巍便不着急,只在入口给井然买了一幅糖画,在对方小口的舔舐中牵着爱人的手。

 

随着人流,缓缓向前移步。

 

随着步伐的移动,天慢慢黑了下来,四周的氛围却变得热闹起来。人头攒动之中有叫卖的声音,有打灯谜和说评书的声音。

 

让沈巍和井然都仿佛回到了几千年前。

 

而更让他们感到年味似乎回来的,是突然在天空中炸开的烟花。人群因此而全部抬头,沈巍则是在加固静音咒的同时抬头。

 

轻握着井然的手,让年兽和他一起看烟花。

 

他知道虽然井然听不见,但能看见天空中的图案。他更是知道,将夜空彻底装点的璀璨,对于年兽来说意味着什么。

 

于是他没有打搅,而是继续做井然的引路人。

 

他知道井然一定会看痴,一定会忘记走路。于是他带着人向前走着,偶尔在打灯谜的摊位前停下脚步,偶尔在评书的摊位前听上几句。

 

就这样,慢慢走到了灯会的终点。

 

烟火此时远远没有结束,沈巍知道他的年兽依旧意犹未尽。于是他们没有离开,而是找到一个位置坐下。

 

点了一碗元宵和一碗面茶当作借口。

 

被烟火吸引的井然,纵使在寥寥几口中都是目不转睛的。等烟火结束,他才意识到元宵和面茶都已经凉了。

 

他觉得可惜,同时觉得不可惜。

 

他知道沈巍有办法让食物恢复原样,却不能再现烟火的美景。于是他结账打包,再次牵起爱人的手,和人一起回了家。

 

回去之后,他依旧在回味残余的年味。

 

空气中似乎还存留着烟花被点燃的味道,存留着花灯中的蜡烛燃烧的味道,存留着糖画、元宵和面茶煮熟后的香气。

 

似乎,那些都是年味回归的证明。

 

他本想再想一会儿,可他刚刚实在是太兴奋,现下只剩疲惫。于是他草草洗漱,终是窝在了沈巍的怀里。而在迷糊中,他没有忘记要向他的人类说的话,便瓮声瓮气道,

 

“谢谢巍巍...元宵节快乐...新年快乐。”

 

FIN

评论(25)
热度(69)
Top

© 顾南烈今天更新了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